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用 Redux 實踐「狀態機導向的介面開發」

BIG WORD ALERT!!!
———
研究了Redux.js之後,對State Machine有了更深的領悟。

上個月解了一百多題 LeetCode,深深覺得程式解問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,想出一個「資料的表達的方式」讓問題運算過程中的所有「狀態」能夠清楚的表達,之後只要叫電腦從 Initial State 算到 Final State,題目就解完了。這個「資料表達的方式」也許是 stack、也許是 Array 再加上兩個 Pointer、也許是 2D Array表達地圖狀態、或複雜一點的像是 八皇后(N-queens) 問題用四個 array 來表達row, column, 兩個斜線方向有沒有皇后。只要想完「怎麼用資料來清楚表達所有狀態?」這個題目就解一半了,如果是 backtracking / 窮舉的問題的話,那你就已經解完了。

不過,這個跟 Redux 有什麼關係呢?Redux做為Flux概念的實現,設計中 Store 是唯一的資料儲存中心,它把所有「元件狀態的資料」集中放在一起。讓開發者很容易用抽離 UI 的角度思考,一開始就把應用程式中「0. 怎麼用資料來清楚表達所有邏輯狀態?」這個問題給想清楚。這個問題解完了之後,剩下的只有兩件事:

 1. 收到使用者 Action 或伺服器的更新,要從哪個 state 換到 哪個 state:應用程式的運作邏輯,這部分 Redux 用 Reducer 做掉了。在 Reducer 中你要清楚定義狀態機中的 Transition 也就是 ( previousState, Action ) => newState 這件事

 2. 在每個state的時候,應用程式 / 元件要畫成什麼樣子:React 想解的問題

0 和 1 兩個步驟常常會平行設計、互相影響,這部分會定義你的產品功能面。
2 的步驟就是視覺化、資料傳達的部分。


總結,從State Machine的角度來開發只要做下面三件事:
1. 想好怎麼表達 state。 ( Redux Store )
2. 想好有哪些事件,事件會讓 state 間怎麼切換。 ( Redux Reducer )
3. 如何把狀態傳達給使用者。 ( React )
從此開發就有了 SOP。

PS: 「資料的表達方式」包含了「資料結構」和裡面結構中資料代表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