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參加 FB Hackathon 2015 感想

FB Hackathon 比賽篇

有點缺乏結束的感覺,這時候放下再前進的方法就是寫篇文,透過寫作把事情組織、整理好。
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Hackathon,這次是 FB 和 Girls in Tech 合辦的,主題是女性和公益。先不論結果、這次真的很新鮮 ( 趕期末作業的 fu ),之前上網研究過的 Hackathon 攻略,但今天完全丟在一邊沒在管... 哈哈

大家在交誼區自我介紹、聊自己的想做的主題,結果弄了很久大家有一點點熟,到一張桌子旁邊坐了下來就變成一隊!!! 然後我們這隊大部份都是做後端、資料處理的,結果就是 nodejs + java + python 各種語言混合大亂鬥,真的很酷~

經過聊天,發現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、發現大家都是熱心公益的人。前面三個小時,花了長時間 Brain Stroming,一般會得獎的參賽者都是決定好要做什麼才來的,還有偷做的。在 Hackathon 跑快速 BASIC 設計流程真的很神奇,定義問題 (Briefing)、分析已有解法 (Analysis)、思考改進方法(Synthesis)、實作 (Implementaion)、傳達 (Communication)。大概流程都有跑,不過 S & I 的部分有點亂。其他合作流程都有讓人 Hack 團隊的感覺。

一直看設計研究的初學者,終於有個玩的機會 XD~ 很多不熟的地方,設定 Target Audience、設計 Magic Moment ( 這個沒做... )、列出 User Story ( 這個也沒做... T.T )、設計互動 ( 光流程不算... )、紙牌分數投票法。設計師注重這問題是不是真正的問題,工程師注重的是這問題要怎麼解,Hacker 的精神在這兩個中間。但年紀大了真的開始變得比較嘴砲了... T.T

我這天在工程師的部分一直撞牆,真的是... 超弱。Node & Express 才摸一週多、Facebook APP 第一次開發 ( 這個真的超多地雷限制 )、mongodb 第一次用、環境設定在 Macbook 卡一卡、在 linode linux server 卡一卡。就像馬拉松配速沒配好一樣,在經過三小時討論、五小時 Coding,我在最後的四小時完全失去戰鬥能力。壓垮我的稻草是從 Facebook 抓圖隨機一直回傳 403。

真的很感謝強者隊友們,PeiPei / Gordon / Joanne / Leo / Erica,就 12 小時 sprint 的角度來看,第一次還蠻成功的,如果再 iterate 幾次、這個團隊應該會生出好產品的。今天過程真的很好玩~ 有了好同伴,就從在 Panic Zone 變成在 Learning Zone 了。

會再參加嗎?喔 真的很累,想到下個月還有一場就很崩潰。

Hackathon 前問題研究篇

因為主題是女性和公益,賽前大概花了半天看了很多議題,挑出兩個覺得適合的問題。

1. 增加同理心 (empathy) & 跨出舒適圈 (Comfort Zone) 的主題:
    > I don't like that man. I must get to know him better. - 林肯
    > While nothing is easier then denounce the evil doer, nothing is more difficult than understand him. - 杜斯妥也夫斯基
    > Step outside of your tiny little world. And step inside of the tiny little world of somebody else. - Sam Richards
    > 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.
    > comfort zone / learning zone / panic zone
    > Ted影片:一個關於同理心的激進實驗
    > 厚書: 好人總是自以為是:政治與宗教如何將我們四分五裂


2. 在東亞,特別少女生走自然組:不是因為能力不同、而是因為社會期待。 ( 昨天才突然發現我修大學資工系的課時,從來沒跟女生共事過 )
    > 台灣女生不喜歡讀科學,「世界第一」帶來的驚愕與警訊
    > 高中選組男女大不同?性別與高中選組之研究


好好放下、明天再前進 Javascript 和 函數編程的世界、Full Stack Developer 之路。
---
延伸閱讀:10 tips for hackathon succes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