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聊預測自己未來的能力

比起預測下一期大樂透號碼的能力,這邊說的「預測未來的能力」跟「對未來的想像力」比較相關,是更日常生活相關的能力,。

這個故事是我最近一個月經常發生的事,剛剛又發生了。我經常會有沒洗澡就睡覺,隔天要出門去咖啡館寫程式的情況,這時就想還是洗一下澡好了、但為了時間還是不要洗頭好。但進入浴室在熱騰騰的蒸氣中間,就會想熱水洗頭會很舒服,然後就洗頭,舒服的回到房間,吹個頭舒服的弄很久才出門。然後隔天出門時又做了一樣的規劃,嗯 洗澡但不洗頭。

這故事跟個人工作能力無關,但卻大大了影響了我工作的計畫和效率。我缺乏的是清楚地理解自己在不同環境中,會受到怎樣的環境影響,就簡單地做出計畫。

如果我清楚地想像就算「現在做了決定不洗頭,等下還是會洗頭」,那在趕時間時,我就會決定不洗澡就出門。如果我清楚地想像到「現在在浴室中洗了頭,會舒服到等下在房間吹頭髮、花半小時東摸摸、西摸摸」,那我可能就會忍住不洗頭。

在這個小故事中影響不大。但在現實工作中,一樣會有這樣的情況。像是被問「這東西下個禮拜做得出來嗎?」腦袋中的想像是每天加班,努力工作,然後下週準時交差。但現實是,加班個兩天,發生了一些問題、或是加班三天後沒心情工作,這些都和你寫程式的能力無關,但卻會在你承諾的時間交不出東西,拖累整個團隊。


對自己能力過於樂觀的估計是大忌!!! 會拖累他人進度。

對自己能力過於悲觀的估計是大忌!!! 會拖累自己成長步調、不敢嘗試。

這種想像力、對過去歷史的記憶力、也許是可以訓練的。再不然只對自己一定能預測正確的情況做預測,其他情況就清楚明白的放在「不知道」這個類別。

俗話說得好「人貴自知,知己者明」。
努力認識自己吧~ 培養自知之明。

參考:《老子》第三十三章:「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;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」
---
BTW, 這個能力是很容易被觀察的,只要看一個人有沒有準時完成他的承諾就知道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