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Javascript 中的函數式編程 (a talk @ ReactiveConf 2015)

影片:Functional Programming in Javascript By Daniel Steigerwald 

Daniel 是 google 前員工、也是 https://github.com/este/este 這個 React + Redux + immutable.js Starter Kit 的作者,在 Github 上有 1800 顆星。

我認為函數式編程 ( Functional Programming ) 將在明年成為主流。像在 C++11 和 Java 8 中已經開始有 lambda function。我接下來聊我已經用在 Production 的東西。我認為函數式編程已經在前端的世界已經被 React 引入。

什麼是函數式編程?
沒有什麼神秘的東西,到處都是純函式 ( Pure functions everywhere )、不可變的數值 ( Immutable values )、用組成而不用繼承 ( composition over inheritance )、紀錄代替類別 (records over classes)、處理好副作用 ( taming side-effects )。我覺得 functional programming 有點像是人工智慧,聽起來有點酷、有點奇怪,但當你了解了它以後,就只是無聊、很平常的寫程式而已。

為什麼要函數化 ( functional )? 
因為軟體正在吃掉這個世界,它必須要做到最好。函數式編程已經被證明,比較少臭蟲 ( less bugs)、較不複雜 ( less complexity )、程式碼更可讀 ( more readable code ) 和更好的效能 ( more performance )。

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( OOP ) 有什麼問題?
沒有問題,只是很難、常被誤用,而且有時是難以避免的。整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模式 (paradigm) 是基於「送訊息給物件是唯一跟狀態 ( state ) 互動的方法」,因此狀態就會被分散。於是在分散式系統中狀態的一致的難度是跟世界和平一樣的 XD


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和 函數式編程的設計模式比較
Scott Wlaschin是很好的講者,不像我鼓勵大家去聽他的演講。

在 OOP 中,每次方法在某個實體上被呼叫其實就是副作用。副作用很難被追蹤、被理解,沒有人喜歡驚喜。驚喜在生活中是好的,但驚喜在程式碼裡面沒有任何好的地方。我們被教導要用繼承,但他是陷阱,程式碼會不夠彈性、很難之後改變。設計模式最難的是如何幫這些模式取名字,動詞偽裝成名詞。策略、工廠、Commands...

React 中最耀眼的原則是函式組成法 ( function composition )。

純函數 ( pure function ) vs 髒類別 (dirty class)

純函數沒有任何副作用。他很難去違反只負責一件事的原則 (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) 因為純函數只有一個明顯的目的 --- 把輸入轉成輸出。所以測試就變得超簡單。

類別是髒的。互叫一個簡單的類別函式,就會改變它。誰做的?為什麼做?我們永遠不知道 ( 直到我們 debug 後)...

推薦這本 github 上的書適當的函數式編成指南 ( 在 github 上有 6000 顆星)


如果你不理解這個程式,沒關係。我也不懂。在函數式編程裡它等於 ( (4 + 0) * 2) + (4 * 2)
Immutable.js
不可變資料一旦被建立就不能被改變,這使得更簡單的應用程式開發,不用預防性的回傳複製品,更可以使用間單的邏輯來達到進階的 memoization 和改變偵測。一個針對不變資料的可變 API 並不改變原來資料,而是總是產生新的資料。
   - 和 原生的 Javascript array 有很相似的 API
   - 保持永遠的不可變 (List, stack, map, orderedMap, Set, OrderedSet and Record)
   - 非常快

---
PS:作者講的不多,上面很多都是照投影片上大量文字打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