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訓練英文的閱讀能力


最近每天就是一直上網苦苦追趕 Javascript 的 state of art。吸取資訊需要三個重要的能力:英文聽力能力、簡體中文閱讀能力、英文閱讀能力

英聽:
看youtube都開 1.25x 或 1.5x 的速度,聽得很順、完全可以理解。(感謝無字幕的 冰與火之歌 和 廢話很多的 ASP Surfing Championship 對我的訓練 )

簡體中文閱讀:
看了很多對岸的文件和字幕 XD,一下就適應了。快要和繁體一樣快。( 因為看太多小說,我對中文的閱讀速度真的很有自信 )

英文閱讀能力:
唯一的問題就是我的英文閱讀速度,上不去啊。想十年前 ibt 托福閱讀還拿了 29/30,還是不夠。做了這個 英文閱讀能力線上測驗 發現我現在的閱讀速度只有每分鐘 150 個字 ( 退化...? ),大概是美國小學生的能力。成人平均是 300 個字、大學生平均 500 個字、成績好的大學生大概是 800 個字 ( 這應該是一般部落客的水準吧 )、練過速讀大概是 1500 字。測完就知道我瓶頸在哪了。以前看論文或是教科書,完全沒問題啊,因為那時的瓶頸是理解能力。但現在 Javascript 的資訊很多是部落格,廢話跟我一樣多的部落格,英文閱讀能力就變得超重要。

偷吃步的解法:一個是叫 Mac 唸給你聽... 叫 Mac 念得很快,測過快到超過我的英文閱讀速度還是聽得懂。另一個是只看程式碼,但這畢竟只是治標,今天開始尋找治本的方法。

速讀的訓練的方法:
1. 練習眼睛移動
用規律的速度,拿支筆從每行的開頭,指到每行的結尾。影片剛開始建議的速度是 1.0 秒/行,然後縮減到 0.5 秒 / 行的速度。換算下來大概是每分鐘 800 個字到 1500個字。但對我這個小弱弱,剛開始每三秒一行就好,然後目標練到一秒一行就好。練習的方式是開著節拍器,跟打鼓一樣,設定它每十五分鐘從 20 bpm 加速到 60 bpm,每拍一行開個 16 分音符剛好,每個聲響移動1/4行,慢慢進步。

2.  練習邊緣視覺:
筆不用從開頭指到句尾。從開頭第 N 個字開始,看到結尾前第 N 個字就好,因為邊緣視覺會看見。慢慢練習 讓 N 從 0 變成 3。

今天開始每天練十五分鐘,看到底管不管用、目標每分鐘 800 字。 (快五倍... 這有可能嗎?)
目前能力:每分鐘 150 字 (每五秒一行)
週目標:每分鐘 400 字 (每兩秒一行, 30 bpm)
月目標:每分鐘 800 字

好像會有個 browser extension 來訓練這種事吧,我找找...

---
wow... 估了一下,我國中看一本金庸大概五小時、大概每分鐘 900 個字。是我現在英文閱讀能力的六倍 T.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