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Firebase:前端工程師的神兵利器

Firebase.com 像其他的「後端即服務」( Baas, backend as a service ) 一樣,不過他的 Tutorial 超簡單,你只要會用 node 的 npm 大概就夠了。

Firebase官方超簡短教學,看了這個我就被吸引住了。

React 讓人解決 MVC 中的 View。Firebase 讓人不用建 server、遠端登入,只需要用 web user  interface 就建出以 Json 為格式的即時資料庫、Rest Web API、One command deploy ( firebase deploy )、社交帳號的管理 ( Oauth 介面的 Facebook、Google、Twitter blah blah 的登入管理) ,還有靜態 CDN 資料發佈、Custom domain mapping ( 這個要花一點時間等 DNS Propagate )。

Firebase.com 去年被 Google 買走、Parse.com 前年被 Facebook 買走、Apple 也推出了自家的 CloudKit,這些「後端即服務」的公司,讓你 不用再管 Server & 資料庫。你只需要有整理資料的能力 ( Structure Data ) 和前端設計的能力,就能當全端工程師了 :)

各家都有基本的免費流量,一個月 100 GB ~ 2TB 都有,但一旦升級之後就會變很貴喔 要小心。簡單說,以後 Hackathon 不用找後端工程師了,也不要再傻傻的去 github 找看都看不懂的 Hackathon Starter Kit。

---
真心覺得,Startup 剛開始用 Baas 就好,省 Server 和後端工程師的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